內分泌及糖尿科
 
 

 

內分泌疾病所涉及的範圍廣泛,除了大部分人所認識的荷爾蒙失調之外(一般意指與婦女月經有關的徵狀或疾病或男士性功能障礙),大眾熟悉的糖尿病、甲狀腺疾病(甲狀腺亢進、甲狀腺功能衰減或甲狀腫,即「大頸泡」)、骨質疏鬆症、服食過量類固醇而引起的副作用,甚至是肥胖及其有關的代謝綜合症等,都與內分泌系統息息相關。

糖尿病及嚴重併發症 (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 DF)

糖尿病的治療及撤除胰島素計劃

中醫對糖尿病的治療有很大的優勢,對於降血糖,整體調節,預防、消除併發症有良好的效果,而糖尿病最怕的就是各種併發症,尤其是某些嚴重的、危及生命的併發症,例如糖尿病足、糖尿病腎病、糖尿病性心臟病、糖尿病合併腦血管病等等。一般人常採用服用西藥降血糖,在患者病情較輕的情況下,這確實是比較方便和省錢的控制血糖的方式。因此,糖尿病患者服用西藥的一般過程如下:各種降糖藥 > 失效;胰島素 > 失效,無藥可用。

對於血糖這個指標,現代人有著過多的迷信(可稱為“科學迷信”或“現代醫學迷信”),一般人總認為,只要控制血糖便萬事大吉,一看血糖在正常值範圍內便非常高興。但遺憾的是,降血糖並不意味著真正有效地控制病情,無數的臨床事實證明,降血糖只是其中的一個環節,並不能有效地防治糖尿病併發症。西藥降血糖與預防、消除併發症並無絕對的聯繫。換而言之,很可能是白高興了!糖尿病足、糖尿病腎病等嚴重併發症還是可能照樣發生。

胰島素的使用是二十世紀西醫糖尿病血糖控制的一個里程碑,然而胰島素的使用並非真正那麼理想。胰島素或者降糖藥都只是能較快地使血糖水準下降,但各種降糖藥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,因此以往常用的不少降糖藥現在都因副作用大而被淘汰了。而長期使用胰島素,必然會抑制人體原有的胰島素分泌,使胰島的分泌功能逐漸喪失。長期注射胰島素不但麻煩,而且時間一長,注射過的部位都是針眼遺留之處,注射過後的部位發硬,難以在原處打針,幾乎無處下針。至於目前數量逐漸上升的出現胰島素抵抗(使用胰島素降糖效果差或無效)的糖尿病患者,對他們使用胰島素則多屬浪費彈藥兼且製造傷口。

我們對於糖尿病的治療依然離不開中醫的辨證論治,整體調理身體功能,結合現代的中藥藥理研究,使血糖平穩地下降,尤其是對於預防、消除各種併發症則更有重要的長遠利益和意義。對於長期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可以採用服用中藥替代胰島素的功能,同時逐漸減少胰島素的用量(由於長期使用、依賴胰島素,導致本身胰島功能減退,如不使用胰島素則血糖會迅速反跳升高,情形與長期服用降壓藥的高血壓患者突然停用降壓藥則血壓大幅度、迅速升高如出一轍),經過一個階段,可能需要數月至半年以上,最終可以完全不使用胰島素而能夠用中藥或西藥降糖藥來控制血糖,對於長期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很有意義的,既免除了打針之苦,更重要的是恢復了部分胰島功能。在此過程中,如果合併有高血壓、高血脂、心臟病等患者又同時得到治療,可謂一舉兩得或多得。



糖尿病嚴重的併發症(糖尿病足)

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經病變、下肢動脈供血不足以及細菌感染等多種因素,引起足部疼痛、皮膚深潰瘍、肢端壞死等病變,統稱糖尿病足(又稱糖尿病性動脈閉塞症、糖尿病性肢端壞疽、糖尿病足部潰瘍等)。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嚴重的併發症之一,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的重要原因。據有關研究統計,糖尿病患者的截肢率為非糖尿病患者的 15 倍,國內糖尿病足佔住院糖尿病患者的 12.4%,截肢率為 7.3%。

其病因主要是糖尿病人長期血糖過高,機體代謝障礙,引起血管、神經組織細胞變性,動脈血管硬化、變窄或閉塞,同時伴有感覺障礙(疼痛或麻木)最後因肢端組織缺血而出現幹性壞疽,也可因合併感染而出現濕性壞疽。後者病情發展較快,如不積極治療,可能危及生命。另由於下肢常感寒涼及皮膚痛覺減弱或消失,患者往往因不慎跌傷、燒傷,或用熱水燙洗、藥物、儀器熱療等,以至局部燙傷或擦傷,引起表皮破潰感染,且不易癒合,如不及時治療,亦可向近端或深層發展。

糖尿病足的西醫治療主要是以控制血糖和抗感染為主,或者加用抗血凝和擴張血管藥物,早期有一定療效,但無法真正控制病情發展,即使長期控制血糖亦未能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,其預後兇險。目前西醫對此病尚無有效的治療手段,醫學界嘗試用幹細胞移植等新療法進行手術治療,但尚未成熟,其療效並不確切。因此,糖尿病足一直是醫生(絕大多數中醫也束手無策)頭痛的棘手疾病,潰瘍處頑固難以癒合。無論是歐美或是中國、香港、臺灣等地區,通常對此採取截肢處理(中晚期),即把壞死的部分(如腳趾、足部乃至於整條腿)切除,導致終身殘疾甚至致死。

近年來,國內的臨床實踐證明,中醫藥防治糖尿病足有較大的優勢,尤其是運用外治法能大大地減少截肢率。本中心治療糖尿病足,通過內服中藥結合兩種外用藥(北京老中醫蘇文翰先生家傳秘方)祛腐生肌,病情較輕者甚至只通過內服中藥即可使患足逐漸轉危為安,得到良好的恢復。此療法為北京已故老中醫蘇文翰先生所授,經臨床探索、驗證,療效顯著,部分患者甚至服藥數劑即有奇效,患足由黑灰色轉為紅潤,已經壞死(無法恢復)的足趾等部分會逐漸自行脫落,不會進一步擴散。

為了免除截肢之禍,請接受我們的中醫治療。



返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