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科
 
 

 

 
  香港人很多患有不同程度的皮膚病,如牛皮癬、濕疹、暗瘡、皮膚敏感、主婦手、香港腳等,而且可在不同季節或時令下發病。中醫認識到皮膚病不僅是皮膚局部損害和搔癢、疼痛等問題,也跟整個人體內部的變化有關,故此,對皮膚病的病因、辨證、治法,中醫有其獨特的理論和醫療實踐經驗。
 

 
 
中醫對皮膚病的病因
 
  中醫認為,人的正氣不足時,適應外部環境變化的能力下降,自然容易生病。此外,飲食不節、缺乏營養、情緒失調、氣血運行不暢、體質虛弱、血虛風燥、肝腎不足、藥毒、食物毒、蟲毒、體質稟賦不足、對外環境或接觸某些物質有過敏反應等因素,都會引起皮膚疾病或加重病情。

 
 
中醫對皮膚病的治療
 
  皮膚病的治療方法應根據局部皮膚損害表現結合全身症狀,分析病因或機體的盛衰改變,以便決定中藥內服或外治的藥方。皮膚病的治療需要結合局部皮膚損害及全身徵狀、脈、舌變化,進行辨證,究其原因,審因求治,達到治療目的。

 
 
中醫治療濕疹
 
  濕疹,中醫稱為「濕毒瘡」,是指一些熱毒,令身體產生敏感反應,而這些熱毒可能是由食物、藥物或日常用品引致。至於「濕」,是指身體機能受濕阻以致呆滯。症狀如四肢沉重、水腫、脾胃不和、大便稀薄等。

中醫醫治濕疹的方針,是把體內積聚的熱毒引發出來而予以排除,同時改善體質,令機能回復正常,採用的方法包括健脾、化濕、活血、清瀉等,視乎病者的體質而定。濕疹在中醫臨床上是可以根治的,但由於醫治的重點不是把表面的皮膚病病徵消除,而是要徹底改變體質,因此醫治需時。

濕疹在根治後若飲食不當或身體狀態欠佳可能會復發。因此患者必須進食與體質相配合的食物,避免再次發病。

 
中醫治療牛皮癬
 
  牛皮癬與多種因素有關

牛皮癬又稱銀屑病,其中尋常型牛皮癬是最為常見的一種類型,好發於裸露部位,如頭部、四肢、前胸、後背等部位。該病雖不危及生命,但久治不癒,反復發作,給患者身體和身心健康帶來極大的痛苦。

其致病和發病的原因大致有:
1. 遺傳基因,根據臨床本病常有家族史,並有遺傳傾向。
2. 季節關係,部分病例有明顯季節關係。
3. 感染,有咽喉感染史,發現很多患牛皮癬與扁桃體炎有密切關係,說明感染是患牛皮癬的一個重要因素。
4. 精神創傷,激烈的情緒刺激可誘發和使病情加重,煩惱使病情惡化。
5. 內分泌障礙,主要與妊娠、分娩、哺乳以及月經有關,部分病人在妊娠時可以減輕,有的惡化,有少數病例在經期前後加劇,也有在分娩後或閉經時皮損加重或減輕。
6. 外傷,有些因外傷發病,皮疹初發常在外傷處發生。


另外,牛皮癬的發病原因還因個人的自身體質、生活環境及工作性質有所不同。


牛皮癬疾病不傳染

牛皮癬病會給患者帶來精神負擔,對這一問題應予以重視。因為牛皮癬長在皮膚表面,看的見,摸得著,加上皮損乾枯、結痂、表面覆蓋一層層銀白鱗屑,使人產生心理障礙。與牛皮癬患者接觸的朋友或同事怕「傳染」,有的疏遠或者與病人隔離,逐漸給病人在精神上造成負擔,使他們不願意與人接觸,甚至有的人恨自己為什麼患這種病,對治療失去信心。儘管牛皮癬反復發作,但肯定不傳染。了解這一點非常重要,這樣就可以解除病人、家屬及親友同事這方面的疑慮,減輕病人的精神壓力,為病人建立一種比較寬鬆的康復環境。


激素治療要慎用

對於牛皮癬患者來說,最忌諱的是亂用藥,特別是激素類藥物。激素類藥物可能會使病症很快消失,但一旦停藥,則會出現反跳,而且病情惡化,有的甚至能轉為紅皮症型牛皮癬。


如何有效預防牛皮癬

俗話說:「三分治療,七分調理」,對於牛皮癬患者來說更是如此,如果能把日常生活調理好,既可預防牛皮癬的發生或加重,又有利於疾病的康復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以下幾點:

1. 牛皮癬的發生及復發常常與神經、精神因素有關,因此患者對自己的疾病應有正確的態度,放下思想包袱,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。
2. 生活規律,勞逸結合,避免過度勞累,堅持體育鍛鍊,增強體質,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。預防感冒、扁桃體炎等各種細菌、病毒感染。
3. 日常生活應避免各種皮膚外傷,避免接觸過敏原,避免食用易過敏食物及藥物,避免飲酒及其他刺激性飲食。
4. 患者應接受正規、科學的治療,不要濫用藥物,經治療皮損消退後,不管用哪種方法治療,均不應立即停止治療,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鞏固治療一段時間。對於發病季節性較強的患者,在發病前可進行一些預防性治療。


中醫藥治療效果好

目前,中醫中藥對牛皮癬從病因病機到臨床治療形成了獨特有效的方法,其治療效果顯著,癒後不易復發,因此對於久治不癒的患者來說千萬不要失去治療信心。經中醫中藥診治的患者,大部分病史長達幾年至幾十年不等,一般通過中藥調理一段時間後,瘙癢症狀減輕了,脫落鱗屑後的皮膚露出了正常的膚色,經過短期鞏固治療後得到了康復。

 

 

返回上一頁